[get-weather-slider]

高血壓患者注意! 醫籲居家量血壓掌握722原則

大綱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之一,可能導致慢性病的發生。為了讓民眾進一步認識高血壓,國健署12日邀請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推動居家血壓722的量測方式,並呼籲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壓力紓解、拒菸酒等行為,都能有效改善血壓問題。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除了團圓圍爐的大餐外,少不了吃零食、點心的助興,無形中攝取了高熱量、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加上熬夜與不正常作息,而隱藏血壓變化的風險,為了讓民眾進一步認識高血壓,國健署12日推動居家血壓722量測說明會,並呼籲民眾定期量血壓的重要性。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林彥宏表示:「居家722的7是說,每周量7天,第一個2就是說每天量兩回合,就是早上睡醒跟晚上睡前的時候,這個量一個回合,一個回合就量兩次,超過一分鐘的間隔,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兩次平均之後,把血壓記錄下來。在看醫生回診前的一個禮拜,量這一次的722,讓醫生來做個很好的參考。」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之一,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發生,依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國健署提醒,高血壓初期通常沒有特別感覺,需透過「定期測量」才能掌握自身血壓狀況。

民眾吳先生說明:「平常我自己家裡也有量血壓,盡量會控制我吃的東西,因為我知道我是高血壓還是低血壓,我會控制這樣子,多做運動、還有健康操,去外面跑一跑、走一走這樣子。」

民眾林小姐提及:「平常在家裡每天都量血壓,還有我的血糖,血糖不會很高。」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補充:「血壓是可以管理的,希望大家可以注重血壓的管理,因為血壓其實透過管理,可以避免後面相關的,危險因子的疾病的產生。」

國健署也提醒民眾,農曆春節將至,拜訪親友或出遊時,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要留意天氣的溫差,另外更應做好自我血壓的量測工作。歡樂相聚之際,也要為自己的健康多把關。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