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深耕環境教育 屏東長榮百合國小獲綠旗認證

大綱

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多年來致力推動校園環境教育,學生自主發起永續食物、生物多樣性及因應氣候變遷等環保行動,不但發揚了原住民傳統文化精神,展現出生態實踐力,日前校方獲得「台美生態學校」的綠旗認證,是屏東縣的首面、也是全國原鄉首座的綠旗校園。

參與守護生態行動的孩子們,畫下自己所觀察到的動植物樣貌,甚至是舊部落的圖像與文字,同樣記錄下來,不僅展現生態實踐力,也發揚了傳統文化精神。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石皓壬表示:「這個是我們利用田間的時間,所繪製出來的一些筆記,這個我畫的是人面蜘蛛。」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田芯說明:「去舊部落的時候他們去實地走訪,他們學到的東西,這張就是在教怎麼製作魚簍,這個魚簍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只會抓大的魚,小的魚的話就可以流走,這樣的話就不會造成過度捕撈的問題。」

長榮百合國小將校園打造成文化學習場域,在耕地和工寮教學生耕作,認識動植物外,還要觀察氣候變遷,讓孩子們學習族人守護生態的智慧。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陳嘉惠提及:「我們有學到怎麼去種小米,怎麼去像以前的人怎麼生活,然後我們像是最近我們跨年的時候,我們也有去古部落去種小米。」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侯苡樂解釋:「我們會把我們自己的文化,也放到我們學習當中,在外面的國小是不會這麼常見到
像我們這樣子有蓋工寮,有石板屋這些的。」

由學生組成的部落會議,自主發起參與永續食物、生物多樣性及因應氣候變遷等環保行動,獲得”台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的綠旗認證。

長榮百合國小校長陳世聰補充:「長榮百合是氣候變遷因為遷村,三個古老部落遷到這個地方來成為新的學校,所以氣候變遷這些相關的環境因素,跟這個學校的學童其實是息息相關的,所以讓我們的孩子參加了這個行動,也是應該是全國原鄉第一個學校,拿到綠旗認證的學校,我們要讓孩子們用他自己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讓大家知道原住民族守護生態的智慧,確實是經得起時代的檢驗的。」

長榮百合國小致力推動校園環境教育,培養學生自主性,主動參與討論及決策,取得「台美生態學校」的綠旗認證,成為屏東縣首面、也是全國原住民鄉首座的綠旗校園。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