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海議題掀國際關注 德、西班牙外賓接連訪台

大綱

近日德國與西班牙官員陸續造訪台灣,面對台海議題,德國表示,在秉持一中政策之下,無法接受以武力或威脅改變台海現狀,而西班牙則期許台灣與中共能持續藉由建設性的對話,解決兩岸議題。

外國訪團不斷,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訪團,9號抵達台灣,這是近4個月內第3個訪台的德國國會官式訪團,10號在總統蔡英文的接見下,談到台海議題,德國國會自民黨副主席佛格表示,在秉持一中政策之下,無法接受以武力或威脅改變台海現狀。

德國自民黨副主席佛格說明:「無論德國國會、德國政府以及整個歐洲都支持一中政策,但同時我們也深信如果要改變台海現狀,必須是台海雙方的共識。」

總統蔡英文表示:「目前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合作,守護民主自由價值,台灣將從明年開始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強化自我防衛的實力,也展現守護家園捍衛民主的決心,我們期待台灣和德國,以及更多民主夥伴,共同守護區域秩序的穩定以及繁榮。」

另外,去年中國在台海周圍進行的軍演,讓西班牙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上通過”關注台灣海峽緊張局勢”聲明,這是自台、西終止外交關係近50年來,西班牙國會首次通過的正式書面友我聲明,而11號,西班牙國會眾議員也造訪台灣,並由行政院長游錫堃接見。

西班牙國會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羅美洛說明:「我們希望台灣跟中國,可以持續藉由建設性的對話,來解決兩岸的議題。」

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台灣和貴國經歷過相似的威權統治的陰影,正因為我們兩國命運相似,也都珍惜如今各自擁有的民主制度及多元公民社會。」

此次德、西兩國訪台目的不同,德國主要是期盼民主夥伴能團結站在一起,對抗可能的軍事威脅,而西班牙則是希望能進一步強化雙邊的商業、經貿與文化交流。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