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社福團回饋地方 捐台東照服中心復康巴士

大綱

復康巴士是許多行動不便長者,非常仰賴的交通工具,不過一輛復巴動輒上百萬元,目前仍有部分偏鄉缺乏相關資源,有鑑於此,出身台東成功鎮的嚴姓夫婦,日前連結獅子會挹注,特別捐贈成功鎮多元照服中心,一輛要價近300萬的復巴,希望藉此回饋地方,達到拋磚引玉效果,讓偏鄉長輩能享受更優質的高齡服務。

失智、失能長輩們圍坐成一圈,邊玩球邊訓練下肢肌力,延緩老化,這些能夠走出家門,來到機構接受服務的長輩,是幸運的個案,因為還有更多仰賴輪椅行動的老人家,受限交通不便,只能過著繭居生活。

成功多元照服中心居督員 陳堃晉說:「其實在偏鄉成功這邊,看到很多獨居的長輩,他們在交通上其實滿多困難的,都因為交通的關係沒辦法外出。」

國際獅子會MD300F區典禮長 嚴國興表示:「一起跟母親扶她上車,這個很辛苦的畫面,一直都呈現在我的腦海中。」

一輛復康巴士動輒上百萬元,對於部分偏鄉來說資源依舊匱乏。對此,出身台東成功鎮的嚴國興,早年經歷母親中風、行動不便的長照之路。如今得知地方急需一輛無障礙交通車後,便與妻子自掏腰包出資150萬,再透過國際獅子會挹注150萬支持,共同捐贈成功多元照服中心一輛復康巴士,盼奉獻一己之力回饋家鄉。

國際獅子會MD300F區典禮長 嚴國興說:「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而且我們已經有夠用了,我們不如把這捐獻出來給成功。」

成功多元照服中心業務承辦單位副執行長 李梅英表示:「讓我們坐輪椅的長輩,可以離家他的這樣一個範圍,跟其他的長者可以一起互動;一起交流;一起聊天,那個生活品質是完全的不同的。」

要價近300萬元的無障礙復康巴士,設有升降設備,輔助輪椅上、下車,一趟最多載送兩名坐輪椅的長者,除此之外,國際獅子會也預計在月底前,再捐贈一輛復巴給卑南鄉衛生所,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人為偏鄉長照交通需求伸出援手。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