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走入「南排灣紅寶石」 高士部落推深度旅遊行程

大綱

進入冬季的恆春半島氣候舒爽,有南排灣紅寶石之稱的牡丹鄉高士部落,結合在地歷史、文化、生態地景,長期經營部落深度旅遊,在與屏東科技大學產學合作下,發展出段木香菇、蜂蜜等農牧產品,要給遊客更深度感受在地文化的底蘊。

高士部落深度旅遊從祈福過火開始,去除穢氣讓遊客在過程中都能平安,在日治時期高士部落是牡丹鄉的行政中心,這裡設有公學校、駐在所及神社,加上在地排灣族文化,呈現多元豐富的樣貌,藉此推出不同的旅遊行程。

觀光產業組組長 ljadav papalivang表示:「民國100年的時候,我們就開始陸陸續續,想要推廣一些生態的旅遊,我們最早其實推廣的就是婚禮體驗,婚禮體驗就是我剛剛講了,會有20個人必須要玩,因為會有很多的嫁妝什麼的,然後雙方父母這樣子,還有穀道跟神社。」

近幾年高士部落與屏東科技大學及林務局合作,發展林下經濟,包含段木香菇、養雞、養蜂,從中延伸不少DIY體驗,像是用蜂蠟製作護唇膏。

高士部落青年會會長 kivi papalicang解釋:「高士部落種植段木香菇,已經有60年的歷史,過去因為我們就是,幾乎都是使用單一樹種,所以後來就有造成環境的破壞,我們近幾年就是有跟屏科大,還有林務局合作,就是發展林下經濟的部分,所以現在我們部落大概是有用6種的,可以種植段木香菇的樹種。」

高士部落在社區營造競賽中屢屢獲獎,目前有16位青年參與社區工作,他們期待透過產業穩定成長促進下,未來還會有更多青年回鄉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