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歌手社群分享生活 浮誇方式表心境掀模仿潮

大綱

「我立刻爆炸」、「我立刻要嘶吼」,是阿美族歌手黃偉晉近期在社群媒體上瘋傳的影片內容,而這段話是出自於黃偉晉到銀行辦事的小故事,他以浮誇的表達方式呈現當時心境,甚至被網友製作成短影片,更掀起族語版本的模仿潮。

歌手黃偉晉社群表示:「我立刻爆炸、我立刻要嘶吼、我立刻要叫、我立刻要把手機拿出來拍,我要把事情鬧大。」

浮誇的表達方式,阿美族歌手黃偉晉時常透過社群媒體分享生活瑣事,近期黃偉晉到銀行辦事,面對行員辦事態度欠佳,黃偉晉事後便以浮誇的方式呈現當時內心想法,更被網友製作成短影片,掀起了族語版本的模仿潮。

自媒體經營者 kuliw(葉王靖)說明:「讓我很意外的是,有一些可能部落長大的族人,然後他分享他就寫說,我都聽得懂,我好像很久沒有接觸母語了,就是其實大家也是很喜歡這樣講,只是有的時候,可能我們沒有覺得說,部落很日常的對話,也是可以這樣使用。」

呼應時事,提供族人生活上的族語教材,得到眾多族人回響,排灣族語版本影片釋出當天,觸及率就達到3萬人。而除了排灣族語之外,太魯閣族語版本更請部落媽媽配音,展現最道地的部落口吻!

自媒體經營者 Walis(江凱文) 解釋:「為什麼我會想要找我媽媽配音,就是因為我媽媽是族語使用者,她在講的時候就很好笑,因為真的就是很部落口語的語氣,花蓮太魯閣那邊的也很喜歡。」

但影片爆紅,是非也跟著出現,有網友認為黃偉晉在影片上呈現的態度不好,受到行員不善的回應是理所當然,而黃偉晉則回應網友斷章取義。

歌手黃偉晉表示:「我的嘴臉是這樣,不好意思請問這個可以辦嗎,網友就以為,我是直播的那個狀態,去辦那個業務。」

自媒體經營者 kuliw(葉王靖)提及:「網路的缺點也是優點,就是傳播很快,可也是很容易把事情,就是直接只取片段。」

面對突如其來的模仿潮,黃偉晉表示完全在意料之外,而該影片也陸續被翻譯成英語、台語、日語等多種語言的版本。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