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芥菜種會接手泰安原家中心業務 續完善社福資源

大綱

苗栗縣泰安鄉原住民族家庭中心從3號開始,由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接手泰安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業務,要延續創辦人孫理蓮深耕偏鄉社會救助工作的精神,持續拓展原鄉社福工作。目前已規劃祖孫共學、新活力婦女團體、食物銀行以及防救災等專案,進一步完善苗栗泰安鄉的社福資源。

苗栗縣政府從2002年成立泰安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不間斷地提供原民家庭社會福利服務工作,至今已滿20年,在原先承接的民間團體計畫終止到期後,從3號起,由長期深耕偏鄉的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承接全部業務,持續提供泰安鄉及獅潭鄉百壽村的原民家庭社會福利服務。

苗栗原民行政中心主任蔣意雄說明三年前一直沒有協會來承接,是因為我們在地的協會,因為可能就是必需要支援三個社工的薪水,所以要感謝這個芥菜種會能夠有這個充裕的資金,來協助我們的社工 , 才能夠把泰安鄉原住民家庭的業務可以順利地營運下去 。」

在苗栗泰安鄉原家中心服務長達七年的社工范繡麗指出,比起一般民間團體,由社福團體接手原家中心業務,更能發揮社會服務整合資源的角色,理解第一線社工的困境。目前原家中心也已針對苗栗泰安鄉人口進行盤點,規畫社區方案、團體工作,設計祖孫共學、新活力婦女團體,提供獨居老人、隔代教養家庭以及婦女社會支持,也進一步規劃防救災專案,從各面向完善原鄉社會福利的動能。

苗栗泰安原家中心社工 Haking(范繡麗) 表示:「芥菜種會它其實在去年的時候,就是有食物銀行已經駐入到泰安鄉的後山,我們後山就是象鼻、士林、梅園這三村。那還有認養的制度就是0到18歲,每個月有1,500的 輔助的獎助金這樣。」

芥菜種會表示,為延續創辦人孫理蓮深耕原鄉社會救助工作的精神,只要有原民社福相關的工作,就會盡力爭取,未來也將積極投入在原鄉的社服領域當中。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