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佳原展售中心成立 分享部落藝品、農產

大綱

織布一直是太魯閣族重要的技藝,這一位服裝設計師-咪基(Miciq)老師,將織布與時尚合而為一,並且連結原鄉工藝師,以創新多元的方式延續傳統。今天「佳原展售中心」成立,希望能創造農特產品、及手工藝品的銷售平台,更期望傳統文化被看見。

看著祖母仔細地整經、織布,是服裝設計師-咪基老師的童年生活,直到15歲那年,才從祖母手中接下這項傳統技藝。不過,咪基認為一塊織布在都會區生活裡的用途比較單一,於是將自己服裝設計的專長,結合織布的技藝合而為一,不僅僅延續太魯閣族的傳統技藝,也試圖與時尚接軌。

服裝設計師 咪基琪米(Miciq Rangi)說明:「空有這些織布的布在都市裡面的話,你沒有辦法穿在身上,因為我在都市也是學習到製作禮服,所以我把織布的這個區塊,加上那個時尚的服飾,讓原民服飾與時尚接軌。」

咪基表示,自己的織布技術是來自部落,所以期望自己也能將這項技藝延續下去、回饋部落。於是連結了許多原鄉的工藝師,像是同為太魯閣族的手工皂講師余佳凌,從種植紅藜、左手香都是重新學習種植技巧,並且以不同的形式,呈現傳統作物的價值。

手工皂講師余佳凌表示:「剛開始第一年,種紅藜比較少,邊種就邊賣,賣給自己熟人,我心裡在想說,做香皂比較單純,後來就跟老師去報名,做紅黎跟左手香香皂兩種。」

佳原展售中心的成立,不只拓展原住民族農特產品、及手工藝品的銷售通路,更是將傳統技藝結合現代模式,更是讓原鄉工藝師的作品、部落的傳統文化被看見。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