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坂國小體操隊首聘女教練 平衡男女選手發展

  • 發布:2023-01-06 19:46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台坂國小體操隊,在民國77年成立,也是台東縣唯一有體操隊的國小,學校多年來以來,主要都是以訓練男選手為主,除了原本的男教練,也在去年首次應聘女教練,為學校在男女體操發展上,能有更多的訓練空間。

在地板上跳躍翻滾,這裡是台東縣基層端唯一有體操隊的台坂國小,也被稱之為台東體操的搖籃,培育了不少優秀選手,像是游朝偉、黃彥章等,但是,體操的訓練,相當辛苦,從暖身拉筋,到開始訓練,每個動作必須做到確實完整。

台坂國小體操隊員 尤詩媮表示:「有哭因為很辛苦,可是還是很想要練體操,我從還沒開學之前,大班還沒開學之前,就已經在練。」

台坂國小體操隊員蔡欣媛說明:「因為爸爸叫我練,覺得練起來的感覺很開心,因為可以練很多動作。」

台坂國小體操隊,民國77年成立,訓練至今不曾中斷,但過去都是訓練男孩子為主,主要在訓練上一定會有肢體上的碰觸,為避免爭議,因此,幾乎沒有女生來學,而學校去年8月首次正式招聘女教練,讓學校在體操運動上男女均衡發展。

台坂國小體操教練 蔡佳容補充:「女生的先天條件,可能就跟男生有落差,因為女生在一些肌力上面,都會比較需要多練習,在一開始的細節上面的,練習比較注重,建立一些基礎之後,在動作發展上才會比較順利。」

台坂國小位在台東達仁鄉的山區部落,9成以上都是排灣族人,是一所全校學生不到30人的迷你小校,雖然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學校依然堅持體操運動,持續培育出體操的幼苗。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