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茶山部落旁1927號保安林 命名「Ceayamavana」

大綱

嘉義林管處日前與阿里山茶山部落族人共同討論,將部落旁的保安林,以茶山舊名「Ceayamavana」命名,延續森林傳統名稱,建立部落對保安林的認同與連結。

為了讓遊客以及當地居民,認識保安林重要性,以及尊重地方族人,嘉義林管處日前與阿里山茶山部落族人共同討論,將部落旁第1927號保安林,以茶山舊名「Ceayamavana」命名,延續森林傳統名稱。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以後不管說他們到這個區域,來做任何的經營,做他們生活習慣的狩獵或是說他們的巡禮,他們能夠馬上稱呼說就是在哪裡,不是以前說1927號保安林,這樣對他們來講沒有感覺。」

茶山村長表示,保安林附近有三座山,分別是像山豬的山Kahkumnu ci sumsu,還有鬼山Emoonohicu、以及光禿禿的山Tuthusu,最後族人決定還是以茶山傳統名稱「Ceayamavana」替保安林取名。

茶山村長李立德:「跟我們去討論之後,然後我們就找一些長輩,就問一下說這個以前的名字的由來,或者以前是這座山是怎麼稱呼。」

茶山部落耆老李玉燕:「他就先訪問當地的人說,那個地方叫什麼表決,或是票選說你們同意那個地方,你們同意這樣嗎?他就這樣很尊重。」

嘉義林管處表示,過去保安林都以代號取名,但為了讓年輕族人與遊客,了解在地文化與保安林的連結,目前已經有5處保安林改名,期望加深大眾對保安林的認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