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病主法》上路4周年記者會 逾4.3萬人簽署

大綱

2019年1月6號通過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為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主的權利法案。為了減少大量無效醫療,也守護告別時刻的品質與尊嚴。今天(6)是正式施行四週年,衛福部舉辦四周年活動。

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與生命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推動至今,已邁入第四週年,衛福部指出,過去兩年曾因疫情關係,造成諮商、簽署受到阻礙,但透過遠距諮商方式,人數逐漸回穩,根據統計,截至112年1月6號,已累計4萬3千多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期盼今年能達到6萬人目標。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透過遠距諮商的方式,才進行諮商,在去年已經有慢慢回升到一年大概有超過1萬個人簽署,至今已經有超過4萬4千人簽署。」

護理師譚敦慈:「因為我覺得死亡,在我們就不是避談的話題,我追求就是生死兩相安,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決定好,全家都要去做這一件事情。」

近年來,民眾對生死議題討論,逐漸開放,衛福部鼓勵醫療機構,透過通訊方式,提供諮商服務,讓民眾與家人共同諮商,選擇自己最適合的照護方式,不要把痛苦決策壓力,留給親人做決定。112年開始,因18歲即為成年者,將增加約60萬人,享有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權利,此外,病主中心去年也新增失智者族群服務。

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常佑康:「我們在臨床裡面其實有遇到好多的家屬,十年、二十年了,還在糾結當初那個決定到底是對還是不對,因為當初是代理的決定。」

器捐病主中心副執行柯彤文:「諮商這件事情在一個健康人的想法,跟一個已經罹病的想法是不太一樣的,所以現在也是要提醒大家就是要提早做這件事情,才不會把所有的善終選項,都在往後的日子才在做準備。」

全國有234家預立醫療諮商機構,衛福部將號召更多醫院加入,目前正試行同意書,採電子簽署方式,免除民眾舟車勞頓。

未來預立醫療決定,可望全程線上完成,《病主法》的推廣與簽署,將有機會為所有人,守護告別時刻的品質與尊嚴,減少大量無效醫療,尤其面臨未來的超高齡社會,能引領台灣成為亞洲社會典範。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