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過年換錢注意! 流通鈔辨真偽 央行提供破解方式

大綱

再過兩個星期就是農曆春節,換取新鈔的需求增加。不過民眾要注意了,近日就在中南部,發生民眾持千元偽鈔進行換鈔消費,導致攤商損失慘重。究竟該如何辨別真偽,中央銀行也提供了辨識方法。

年節將近,有不少民眾會前往銀行換取新鈔。不過就在日前傳出偽鈔流入市面的消息,彰化有夜市就發生民眾持偽鈔至攤位消費,由於夜市人潮眾多,攤位員工無法及時辨別鈔票真偽,以致結束營業清點帳目時,才發現收了偽鈔,合計損失新台幣7000元。

永靖分駐所所長劉晏誠表示:「夜市攤商報案,當時有5、6名年輕人,持假鈔到攤位消費,那案情員警調閱監視器,目前也已經掌握,特定犯嫌五名。」

根據中央銀行提供3招式,讓偽鈔無所遁形。第一招,迎光透視鈔票左半部會有水印浮現,右下角在傾斜時,則會出現隱藏數字。第二招,觸摸鈔票數字與文字,可以感覺到凸起的墨紋。第三招,輕轉鈔票,安全線和左下角的數字,會隨角度不同而變換顏色。面對偽鈔部落攤商也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烏來老街攤商黃小姐說明:「會阿,當然會阿,自己平常的嘗試,那個防偽辨識,防偽線對就看那裡,因為如果人忙的話,就來不及來不及看,然後可能會去買驗鈔筆吧。」

烏來老街攤商李小姐補充:「就是看條碼啊,分辨條碼,大部分就是。最基本就是分辨,看它的浮水印的清晰度,頂多早期有那個驗鈔筆嘛,就是畫一下下,但是生意忙,好像也沒人再弄啊。」

農歷春節即將到來,民眾換取新鈔的需求增加,若不幸拿到偽鈔,警方呼籲千萬不能進行消費,應向警察報案,否則可能觸犯刑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