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義務役薪資漲至2萬多 國防部:獲合格證書才有

大綱

上周總統蔡英文公布國防兵力調整後,備受社會討論。原本公布的調整方案中,義務役的薪資大漲到兩萬多元。不過今天(5)國防部說明,兩萬多是要得到合格證書後,才有的專業加給。役男一入伍領到的,則是1萬130元。

再度向外界說明國防兵力調整方案,因為自從總統蔡英文親自發布義務役延長一年後,社會討論熱烈,當中就包含義務役的薪資問題。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長鄧克雄表示:「義務役在入伍的時候他的奉額是10,130元 。」

當初不是說義務役薪資會提高到兩萬多元嗎?原來剩下的一萬多元,是屬於現役軍人專業加給,也就是要拿到相關證明,才有可能拿到兩萬多元薪資。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長鄧克雄補充:「他結訓拿到合格證書下部隊之後,他所領的才是20,320元,這是有階段性的一個,跟條件一個發給方式。」

雖說要拿到合格證書,但國防部說明,合格的義務役比例相當高,因此薪資在後期幾乎都會有兩萬元。義務役薪資大漲,那志願役究竟能不能同步調薪?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長鄧克雄說明:「因為這個本俸的調整,涉及到整個軍公教,整體的薪資調整機制,我們可能要納入這機制,來一併的做一個全盤的考量,所以目前暫時我們沒有納入這個調整規劃。」

無論外界如何呼籲,志願役加薪仍舊落空。不過明年上路的兵役新制,第一批民國94年次役男今年六月就會畢業,當中長達半年的空窗期,又該如何協助役男?

內政部役政署專委康世鑫解釋:「針對他想要提前徵集入營的部分,他提出申請以後,我們會把他的徵兵處理的程序,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今年底就會完成相關的徵兵作業,明年有望順利入伍。國防部也再三拍胸保證,無論是師資、場地,一年義務役的訓練資源都有信心備齊。記者會中而媒體接力提問,顯見兵役延長各界仍存許多疑問,有待政府持續與社會溝通。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