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健署開辦肺癌斷層檢查 已2.2萬人接受篩檢

大綱

肺癌是國人頭號癌症殺手,國健署去年7月開辦電腦斷層肺癌篩檢,5日公布最新成果,半年內已有2.2萬名國人接以篩檢,並找出160名確診肺癌的個案,其中8成6是早期肺癌,大幅提升存活率。

肺癌連續18年為十大癌症死亡排名第1名,而肺癌不同期別的存活率也差距大,而早期肺癌是無症狀,發現時多半已是晚期了。針對有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者2個高風險族群,國健署提供每2年1次免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半年以來找出160名肺癌患者,當中高達8成6是早期肺癌。

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表示:「肺癌剛剛提到是我們國人,十大死因癌症的第一位,也是國際上第一個,把肺癌的家族史納到我們篩檢的一個對象,大家也很清楚LDCT(斷層篩檢),的確對肺癌篩檢,可以早期診斷,還有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國健署從去年7月起,將肺癌納入第五個癌症篩檢補助項目,對象包括具有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1年30包以上,以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未達15年的重度吸菸者。都可以到國民健康署肺癌篩檢合約的142家醫院預約及檢查。

民眾黃小姐說明:「這樣子的一個篩檢,對全民是一個很大的幫助,因為有這樣的福利,也會鼓勵有抽菸史的,或者是其他造成肺不是很好的,會有那種鼓勵的作用,讓他們去更關心自己的身體。」

民眾吳先生提及:「認為自己身體有這些狀況,能早點到醫院去做治療那是最好。」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柯皓文補充:「不要害怕也不要逃避,有這樣的家族史,有這樣抽菸史的狀況,如果有符合我們國健署,篩檢的一個條件之下。我建議就是,我們就進入這樣的一個,肺癌篩檢的一個程序。」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指出,因科技的進步,傳統的X光已被電腦斷層篩檢取代,屬於輻射量較低的醫學造影技術。符合資格的民眾,應盡早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