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致敬泰雅族耆老翁進文 文化部特頒旌揚狀

  • 發布:2023-01-04 19:39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南投仁愛鄉Malepa部落的翁進文耆老,一生致力於泰雅族文化傳承,特別在Lmuhuw古調吟唱中,具備豐富的泰雅文化知識和高深的族語表達能力,不過翁進文耆老在去年年底離開人世,為了感念耆老對於族群文化的貢獻,文化部今天(4)也前來慰問家屬,並會協助將翁進文耆老生前的資料整理,為傳承泰雅族文化一起努力。

頒發文化部旌揚狀贈予家屬,感念已故泰雅族耆老翁進文先生,翁進文耆老在民國107年,由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泰雅族 Malepa 群口述傳統」保存者,但在去年12月中,翁進文耆老以98歲的高齡離開人世,文化部聞訊後也前來慰問家屬,深表哀悼之意。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 吳華宗說:「遷徙地或者祖靈遺訓都透過這種Lmuhuw的方式來傳達,這不是一般的大家熟悉的泰雅族言語,這樣的語言在現在的泰雅族也很少人聽得懂,可是他是很完整敘述整個泰雅族的歷史故事傳說。」

吟唱泰雅族Lmuhuw古調,闡述族群的歷史以及文化,翁進文耆老來自仁愛鄉北港溪流域Malepa社群,能以流暢的Lmuhuw宣敘唱法朗誦泰雅族Malepa群口述傳統,但Lmuhuw古調所使用的詞彙及隱喻等方式,在現今的泰雅族中也鮮少人了解其中含意與奧妙,特別在翁進文耆老離世後,家屬也希望各界能夠協助傳承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

家屬 卓秋花說:「他都了解我們泰雅族的遷徙,還有在他被日本統治的時候他可以備受重用,這個是我們的一個典範,我們站在我們家屬的立場,希望在文化部的這個部分,幫他就是把這些他口述的部分,能夠一直流傳讓泰雅族都知道說,我們的遷徙史是什麼。」

翁進文耆老一生致力於泰雅族文化傳承,縣府文化局也會將耆老生前的資料以及影音完整整理,期盼與族人一起努力,將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繼續流傳下去。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