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市殯葬園區火化場修建 預計6月底前完工

大綱

台東市殯葬園區火化場,因火化爐大小不足,只要亡者使用的棺木過大,很可能就沒辦法進行火化,家屬只能將遺體送往外縣市處理,過程舟車勞頓。為此,台東市公所去年啟動修建工程,包括爐具及空汙設備,目前均已通過測試,另外針對祭拜廳及家屬休息區也一併做了整建,預計6月底前完工。

裊裊白煙盤旋上升,亡者隨之善終,這裡是台東市立殯葬園區,目前正積極進行火化場修建工程,因為多年來,只要亡者採用較大型的棺木,就會因為火化爐具不夠大,家屬得將遺體送往外縣市處理。

台東市居民 徐小姐表示:「我在這裡我又做不到,逼得我要去外縣市火化遺體這件事情,當然我們做家屬的,一定是難過。」

台東市殯葬所長黃樹勳說明:「大型的遺體的話,一般我們都是建議往,玉里的火葬場做服務,目前我們更新之後的火化爐具,基本上是可以比較容納,大尺碼的遺體使用。」

礙於火化爐具老舊,加上設有體型限制,若亡者因體型壯碩、採用較大型棺木,只能被迫改送花蓮玉里,造成家屬治喪不便。對此,台東市公所去年更新設備,包含新增3具大型火化爐,以及空污、機電設備,目前均已通過測試階段,另外針對園區內部通體式空間,市公所也一併納入改善,區分成祭拜廳及家屬休息區,提高隱蔽性。

黃樹勳補充:「室內空間完成裝潢後,會採陰陽分離的方式,大體進去火化會由,另外一側進去。」

市公所表示,目前整體工程進度已達6成,預計今年6月底完工,期盼讓台東縣民辦理亡者後事能更圓滿。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