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春節將至 邊境加強查緝、國內整備防堵非洲豬瘟

大綱

農委會今天(4)召開非洲豬瘟,應變中心會議,表示針對春節前邊境各項防範,及國內各項防疫整備工作,同時因應金門及馬祖地區小三通,開放在即,農委會將請相關單位,確實做好防疫措施。

春節將至,面對入境旅客高峰,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入侵,農委會祭出邊境管制措施,包括旅客隨身及託運行李,進行百分百檢查等。根據統計,111年違規攜帶豬肉產品,遭到裁罰20萬元的旅客人數有169人,比110年增加43人,因此,將加強輸入郵包、快遞、貨運等查緝,尤其是臘肉、火腿等高風險肉製品運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訂購相關的肉製品,尤其是香腸火腿臘肉,這是春節期間常用的,我們這一些的產品,但是這個就是一個最高的風險,生物安全防治做好,絕對可以同時來做好,非洲豬瘟口蹄疫跟傳統豬瘟的防疫。」

農委會防檢局長杜文珍解釋:「不買清單就是提醒大家,一本小小冊帶著隨身出去,看到這些東西,提醒自己不要帶回來。」

防檢局推出出國必看不買清單手冊,加強宣導,至於國內則請環保署及地方政府,分別持續針對425養豬場蒸煮設備檢查稽查,與豬隻199頭以下的2026場養出豬場進行查核,維持滴水不漏防疫成果。另外,外界關注國內雞蛋供應量,及蛋價是否再漲,農委會表示,現階段蛋產量接近7成,確實稍微不足,但會透過調配方式,改善缺蛋情況。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提及:「所以我們如果說,現在產量都能夠維持在12萬箱以上,基本上我們到春節之前,蛋的供應應該是還是足夠的。」

黃金城強調,等到這週加工蛋使用高峰結束後,農委會會再跟加工業者協調,同意優先調度提供民生使用,預計下週蛋量逐漸回穩。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