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原民氣候正義論壇 聚焦保障部落權益

大綱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產業開發,所帶來的災害與氣候劇烈的變遷,首當影響的就是自然環境的破壞,而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幾乎都是氣候變遷下第一線的受害族群,就連台灣也不例外,因此為了扭轉森林流失和土地劣化,並幫助在地原住民族保護森林與土地,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等單位,今天(3)在台中市召開「台灣原住民族的氣候正義論壇」,希望藉由論壇讓更多人重視,當今氣候及環境的災變議題,以及原住民族在遭遇相關政策時,可能帶來的影響。

全世界為了生產,開發自然資源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形成地球暖化效應,而地球暖化也帶來了極端的氣候變化,而氣候變化所造成的自然災害,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往往是許多與大自然為伍的原住民族。

那瑪夏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 卜滾‧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表示:「最直接的自然災害就是八八風災,那為什麼它會形成這種自然災害,跟(氣候)變遷沒有關係嗎?跟碳排放沒有關係嗎?跟世界讓這個地球的那種所謂的,暖(溫)室效應沒有關係嗎?那這樣的傷害受到最嚴重當然是山區,山區裡面不只是人員的傷害,包括土地的,包括整個生態的,都傷害到了。」

因此,全世界為了要減少碳排造成連鎖反應帶來的生態浩劫,各個國家都會擬定相關政策,不論是購買碳權還是鼓勵造林,這些政策也多與原住民族生活的棲地,有相當大的關係,不過在這些政策底下,原住民族的權益,仍是受到忽視的一環,為此,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就在台中召開論壇,希望喚起更多人的重視。

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發言人 那莫 諾虎表示:「這一次那個氣候變遷的修法,我們大多數人都會以為,它是一個環境的法案,可是從國際的經驗來看,它其實是一個經濟跟人民生活的法案,但是會遇到一個問題是,它並沒有去保障到這個脆弱族群,包括原住民族,包括我們對於氣候變遷的調適。」

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發起人 高潞‧以用‧巴魕剌說:「氣候變遷的議題在世界上,原住民族是不可或缺的,這時候這個氣候變遷因應法,它的規範在哪裡,我們應該也擁有這個產生的碳權,我們應該也有擁有這個利益,因此才會舉辦這個,台灣原住民族的氣候正義論壇,一起為這個原住民的權益而努力。」

論壇中請來各界專家學者,來探討氣候變遷,對原住民族帶來的影響,以及政策面,希望匯聚更多的力量更多的發聲,進而督促政府在制定相關政策時,對原住民族的權益有實質的保障。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