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蔣萬安恢復北市敬老金 柯文哲:錢從哪裡來?

大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如今新任市長蔣萬安新官上任三把火,落實競選時承諾的政見,擬定恢復1500元的敬老金。前市長柯文哲則是反問,錢從哪裡來?

2022年最後一天參加完市府的跨年晚會後,台北市長蔣萬安第二天一早出席總統府升旗典禮,接著參加元旦健走,新年第一天行程滿檔,健走活動與前市長柯文哲同台,便被媒體提到恢復重陽敬老金這一題。

台北市長 蔣萬安表示:「台北市議會很早就通過恢復重陽敬老金的自治條例,所以我們就會依照相關的預算以及相關的規定來辦理。」

台北市政府自1987年開始普發敬老金,直到2015年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便取消普發敬老金,將此預算重點擺在完善長久的老人照護與福利系統。一直到2021年台北市議會通過自治條例要求恢復發放,市府才在2023年編列預算恢復放發1200元敬老金。

民眾黨主席 柯文哲表示:「這個預算都編好了,你現在要多一筆錢,那你要說明一你那錢從那裡來,你要挪動其他的預算,還是要舉債要講清楚。」

台北市擬調升敬老金到1500元,不僅需要要追加預算1.7億元,也要經過議會的同意通過,蔣萬安將如何兌現選前承諾,備受外界矚目。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