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 發表2023年施政方針

大綱

新的一年展開,總統蔡英文在升旗典禮上,也針對她的總統任期最後一年的施政方針,向前國人民發表談話,其中針對外界最關心的超徵稅收,到底要發現金還是消費券,蔡總統表示,並沒有具體的討論。

總統蔡英文說:「今天是2023年的第一天,首先我要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2023年的第一天,也是蔡政府執政倒數一年的開始。蔡英文表示,根據財政部預估,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千5百億元,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百億元,中央稅收占3千8百億元,對此,政府將分成「撥補財政缺口」、「加強韌性經濟方案」以及「預留財源」三面向規劃。至於全民共享的方案,到底要發現金還是消費券,蔡英文表示,在元旦前一天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上,並沒有具體的討論。

蔡英文說明:「昨天的會議並沒有具體討論,發放消費券或者是發放現金,也沒有具體討論時程,都是要視整體的經濟局勢我們再做討論,就像我說的,錢要花在刀口上。」

蔡英文也說,未雨綢繆,會優先協助高風險的國人及產業,來維持國家因應危機的韌性,而在蔡政府執政最後一年的施政方針,將會以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等四大內容進行。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