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明年起逐步停打豬瘟疫苗 擬113年申請非疫區

大綱

農委會今天(30)召開撲滅豬瘟,全國肉豬停打疫苗記者會,宣布從112年開始,展開拔針計畫,滿一年無案例發生後,將申請成為傳統豬瘟非疫區。

豬瘟為我國甲類動物傳染病,也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列重要疾病,亞洲地區國家都曾遭受豬瘟疫病危害,台灣則從民國95年至今,未再有豬瘟確診案例。為了朝向清出豬瘟目標邁進,繼口蹄疫拔針,農委會12月30號宣布,明年一月起,全國肉豬停止施打疫苗,未來台灣傳統豬瘟,若能如期拔針,將成亞洲唯一非疫區,大為提高我國豬隻,及豬肉產品國際競爭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非洲豬瘟跟口蹄疫跟傳統豬瘟,都是非疫區的就是少之又少,台灣如果可以成為,這三個重大疫病非疫的國家,這代表我們養豬的農民跟所有畜牧場的防疫,畜牧業的競爭力幾乎是在全世界屬一屬二。」

農委會將分三階段計畫進行,從第一步落實全面疫苗注射,第二步逐步停止疫苗注射評估,及第三步向WOAH提出豬瘟非疫區申請,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表示,期待傳統豬瘟拔針計畫,能與口蹄疫拔針一樣成功,讓具有競爭力的台灣豬邁向國際,強調防疫是永續工作,政府要有應變能力,將危害降到最低。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我們政府應該要有好的應變計畫,也就是說當我們以很順利推動這項工作的時候,如果哪一天有狀況發生,我們能夠立即的能夠應變,然後同時在這過程中,能夠保障我們養豬農民的一個權益。」

計畫進行期間,農委會已做好風險整備工作,包括12月完成標購63萬劑疫苗,足以供應到112年6月,112年7月起全面拔針後,預計回購1600萬劑疫苗,呼籲業者不要私下囤積疫苗,或私自對肉豬注射豬瘟疫苗,將處3萬到15萬元罰鍰。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