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兵役制度大變革 立委籲同步調整志願役薪資

大綱

兵役大變革,除了義務役延長服役時間到一年,薪資也跟著大漲超過三倍。不過就有立委擔心,這恐怕影響民眾報志願役的意願,因此呼籲志願役也得同步調薪。

總統 蔡英文說:「以二兵為例,我們會將未來義務役的薪資,包含保險和餐食費,將大幅提高到26,307元。」

一年義務役薪資,一口氣漲到26K,即便是實領也有20K。方案一出正反意見兩極,有人認為這2萬多元,犧牲的是職涯時間及收入,但也有人表示有助於提升當兵意願。義務役薪資整整漲了3倍多,但各方質疑也隨之而來。

記者 Aras Sawawan說:「義務役延長至一年,現在連薪資都跟著從六千多漲到兩萬多,現在就連本薪都跟志願役一樣,不過這樣的情形就有人擔心,是否會影響到募兵情況。」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我們志願役他是一個非常辛苦的一個服役,而且他沒有自由,所以只比基本工資多幾千塊,實在真的是太少,所以我一再強調,要求行政院應該要調高志願役,無論是二等兵、一等兵以及上等兵的待遇。」

義務役、志願役薪資不同步,立委鄭天財認為志願役薪資還是太低了。以二等兵來說,雖然實領35K,但本俸卻與義務役相同。志願役的薪資誘因,恐怕在這波兵役延長方案下,逐漸減弱。

國防部副部長 柏鴻輝回應:「現役軍人就志願役,他有志願役加給也有專業加給,所以在這個等級上來講,事實上來講跟義務役已經有一個差別了,大家都認為說你這個義務役,這麼高(的)薪資結構,那你志願役大家都不要去擔任志願役,事實上是沒有的。」

柏鴻輝進一步說明,軍隊陞遷制度完善,薪資當然也會跟著調升,不至於影響募兵成效。不過言下之意,就是志願役暫時還不會調薪。立委們呼籲加薪落空,未來還得持續緊盯。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