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調查:國內3成民眾 對新冠肺炎認知不及格

大綱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今年首度公開,國人防疫認知水平調查,發現有3成民眾,對於新冠肺炎認知不及格,恐造成未來防疫漏洞的隱憂。

為了了解國人防疫認知水平,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今年11月進行千人防疫認知調查,結果發現3成民眾,對防疫認知仍有待加強,隨著防疫政策陸續解封,醫界觀察到近期每日確診人數,持續回升,增幅超過20%,提醒國人新冠肺炎病毒,仍不斷變異,且具一定死亡率,疾管署長周志浩強調,與新冠肺炎戰役尚未停歇。

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健康的習慣一定要遵守,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做好的時候,的確對於這些的預防,非常非常地有效,特別提醒大家新冠還沒有結束,我們繼續照顧我們自己的健康。」

根據統計,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有高達9成患者,為慢性疾病患者,7成為65歲以上長者,而長新冠又常見於高風險族群,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5天內,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助於降低重症、住院風險。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也就是說在你有症狀的時候符合條件,趕快使用抗病毒藥物,把病毒給降下來,這個時候就可以,明顯地減少長新冠的發生。」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可以讓我們未來的一些民眾衛教該往哪個方向,能夠讓民眾更清楚COVID-19,讓我們之後的生活,能夠更具正常。但是正常之外,也做一些防備。」

面對即將展開的疫後新未來,疾管署預測明年1月底2月初,會是下一波疫情高峰。因此,醫界們紛紛呼籲社會大眾,應維持警覺,掌握四大防疫守則,降低新冠肺炎的威脅,有望回歸正常生活。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