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仙台八拱橋封閉修繕 影響部落採集路線

大綱

著名的東海岸三仙台風景區的八拱橋,由於受到918地震後影響,橋樑位移,經過工程顧問公司檢修後,將封橋進行補強至113年,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經在園區入口張貼告示,橋頭也設路障公告封閉,部落族人將循傳統路線,等退潮後走橋下前往島上採集。

三仙台八拱橋將封閉到113年,東管處將橋封起不得進入,讓喜愛Micekiw(採集)的部落居民心裡不是滋味,餐桌上也會少了一些美味。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 A’in:「我們有感到難過,心想應該如何到島上採集了,把橋封起來。」

三仙台島嶼是當地部落居民Micekiw(採集)重要的場域,居民表示,冬季時礁岩上的海藻會長的特別茂盛,春季更是採集藤壼最佳的季節,平時也都會有螺貝類,海底更有多樣性的魚類可潛水打魚,暫時無法順利前往採集,將會心心念念著島上豐盛的生物。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 A’in:「如果想採集的人執意想去採集,當橋下退潮了,還是會從橋下的越過到東側。」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 Nakau(林美蘭):「就過那個一小段比較急流的海,就這麼一小段,可是潮夕大退的時候是很乾的,上岸的時候,回頭的時候就按時間,大概在兩個小時左右,就必須要趕回來,也是從橋下再回頭上岸。」

從橋下過海前往島嶼,總是存在一些危機,必須靠經驗,部落族人提醒一般人不要輕易冒險,以免發生意外。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