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不滿台鐵公司化子法 台鐵工會擬春節罷工

大綱

針對台灣鐵路工會日前,不滿台鐵公司化子法,不排除春節期間罷工抗議,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爭議已經解決,沒有春節不上班的問題,後續也將邀請工會,參加台鐵推動會報,希望子法能夠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

近期台鐵公司化爭議不休,相關子法草案引起台灣鐵路工會不滿,部長王國材受訪回應,已致電給工會理事長,表達見面溝通意願,30號將邀請工會參加台鐵公司推動會報,就子法內容直接討論,聽取中央各單位意見,也反映基層看法,目前春節罷工危機宣告解除,希望子法能在今年底、明年初全數完成。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大家一個理性的討論,哪一些應該當作公司自己的成本,哪些是政府補助。一定要一個合理,他們也接受,應該最近的爭議已經解決,沒有什麼春節,不上班這個問題。」

台鐵產業工會則指出,從台鐵公司化至今,未見人力補充提出評估計畫,整體薪資相較其他國營公司還是最低薪,呼籲交通部應盡速提出,人力增補規劃、提高留才津貼,擺脫國營最低薪,留住人材才能穩住營運。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說明:「我們希望接下來,不論是在這個,法制籌備的期間,還是112年開始,這個行政籌備期間,交通部或者是台鐵局,都應該要把這三件事情,好好地來處理,正式公開的跟員工說明。」

另外,交通部28號公布今年1到10月,道路交通事故數據,交通事故30多萬件,造成2560人死亡,40多萬人受傷,件數、死亡與受傷都比去年同期增加。30日內死亡人數前5高縣市,包括高雄市308人、新北市263人、台中市253人、台南市248人及彰化縣212人。

王國材補充:「這個部分都是有賴於,地方跟中央一起來努力,當然有很多民意的聲音,但是我們最終價值是安全,我是覺得其他,都不會比安全更重要。」

針對道路事故較高縣市,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推動5措施、3方向道安改善。至於人行環境設施,交通部也會與相關部會,進行包括騎樓整平、人本交通環境理念等精進措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