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籌備女性教召 邱國正:最快明年小規模試辦

大綱

兵役延長議題備受關注,今天(28)國防部長邱國正就到立法院各個黨團拜會,來聽取立委們意見。而到了時代力量黨團,邱國正也證實,女性教召目前在籌備中,預計最快明年就會小規模試辦。

總統宣布兵役延長隔一天,國防部長邱國正赴立法院各黨團報告,並聽取意見。有立委質疑,總統所提要積極與社會溝通,是反映出目前政策搖擺不定,像是整體戰略目標究竟為何。

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提及:「國防戰略目標是什麼?是嚇阻戰略還是要跟他(中共)直接肉搏戰,這是一個要回答大家的問題。因為規模上我們不可能跟他軍備競賽,所以你要用什麼方式來保護我們自己?

其他像是領導幹部人力來源、訓練場地等問題,也備受立委質疑。另外大家也很好奇,究竟延長”一年”的時間,究竟如何評估?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明:「如果要修法的話可能相當冗長,我期望講說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先把他給調為回復到一年,這樣的話最起碼他的訓練,能量我們同步檢討的話,可以把訓練成效把它提升。」

先趕緊把戰力提升!不過兵役延長整體方向,國民黨團表達贊同,也期盼能達成強化改革內容、提升軍人待遇、恢復軍人光榮感。而兵役延長議題圍繞義務役訓練及權益,有立委質疑這恐怕也反映募兵制下,招兵數量出現挑戰。現在也有呼籲,提高徵募兵制誘因。

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表示:「除了義務役薪資的調整,未來應該是不是要來去更接近最低工資,甚至是進一步在志願役上面,是不是等比照來做提升,增加年輕人的誘因。」

除了提高當兵誘因,民眾黨也提出納入資訊戰或無人機操作等五項訴求。至於時代力量則提出,國軍必須落實有效的訓練配套措施,也得納入女性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對此國防部長則表示,目前仍在籌備中,將於明年試辦小規模,視狀況再持續擴大規模。兵役延長獲得朝野支持,但是細項立委仍追緊緊。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