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母語日觀摩會 表揚本土語言績優學校、教師

大綱

新北市教育局12/28在集美國小,舉辦111學年度台灣母語日觀摩會,及推展本土語言績優學校,與人員表揚大會,共有111所學校、83位優績教師,跟24所師生創意說唱獲獎。

來自台東延平布農族人Nabu余永智,目前擔任新北市原住民輔導團研究員,協助發展族語百寶箱,從事族語教學資歷,超過20年,教學方式不斷創新教學,也協助學校解決族語授課環境問題,榮獲新北市教育局,資深優良族語教師獎項,他強調對族語的熱情,是願意傾囊相授的最大動力。

族語教師 Nabu (余永智)表示:「我們為什麼一直持續能突破到20年,是因為有一個熱情,最重要就是傳承,當然在都會區要加強的就是,可能環境跟時間。」

去年9月正式揭牌轉型的新北烏來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以山林智慧、部落史地、彩虹編織與部落食農,四大文化課程為主軸,實踐民族教育思想,並透過沉浸式族語教學,營造文化特色環境,獲得本土與績優團體獎。校方表示,持續打造薪傳文化的學習基地。

烏來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校長梁淑媛說明:「我們也跟部落的耆老做一個合作,跟我們一起編輯課程,目前我們學校也正在做,我們傳統式泰雅族的家屋。」

新北市教育局長 張明文補充:「善用科技讓更多的孩子,平常生活就接觸到,母語的學習,我想這幾個措施,都是我們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真正落實生活化。」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母語是文化保存基礎,以趣味學習、生活母語為理念,從生活中落實本土語言,此外,為了充實本土語專業師資,112學年度開始,首度將本土語列入甄選科目,提高本土語認證加分,具備原住民語能力達高級以上者,1項語言能力認證加2分,最多可加6分。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