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強工商學生展演部落議題 盼三叉坑事件獲重視

大綱

921大地震,造成多人罹難。其中台中縣和平鄉的三叉坑部落更是災情嚴重,土地重劃和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至今仍然因為建地取得進度緩慢,甚至停滯。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的學生今天(27)展演”逆流大海的背後”,希望藉由藝術與戲劇的力量,讓三叉坑事件被社會重視。

921大地震歷經23年,為了推動部落議題「原住民人權、居住權與反迫遷」,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的學生27號特別展演「逆流大海的背後」,希望藉由藝術與戲劇的力量,讓三叉坑的事件再次被社會重視。

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學生石侑維表示:「知道了這一件事情,我們大家一起去看了那個新聞,也一起去看了發生這一件事情的所有經過,我們班就決定想要做這個主題,想讓大家更知道這一件事情。」

從地震發生的開始、部落重建、土地所有權、還我土地等議題,都一一呈現在戲劇中。也有來自三叉坑部落的學生,對此表達自己的心情。

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學生 Yaway (許百迦) 說明:「地震那一場,看到媽媽跟小孩子,從災區那裡在互相尋找的時候,心就會糾在一起就覺得放不開。」

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老師陳爾准提及:「我們這一次展演的特色,主要是結合我們小朋友表演創作的藝術,從戲劇、舞蹈、音樂,把部落的議題跟小孩的創意結合在一起,讓議題的部分可以更加的活化,更深刻達到每一個人的心理。」

此外,校方也表示,學校有一成的學生是原民學生,除了表演藝術科設置了原住民專班外,也設置了原住民學生的建教合作課程。

南強工商校長李恆霖補充:「我們還有影視科的,原住民建教合作班,學生可以在就學的時候,同時接觸到北部最先進,技術上的一個攝影技術,所以我們跟很多的企業都有合作。」

除了讓原民學生學到更多的多媒體技術外, 未來也會朝向原民文化的推動來發展,增加學生與自身文化的認知。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