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歷史、轉型正義師資研習課 苗栗南庄登場

大綱

為了讓在第一線的教師,對原住民族近代史有進一步的認識,苗栗縣原資中心辦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師資研習課程」,希望藉由課程讓老師能更客觀地解讀原住民族的歷史發展,從而對學生進行民族文化教育時,傳達正確的認知。

從歷史記載,台灣原住民族遇上外來統治者或移民,每個年代都會有抵抗的事件發生,不過這些歷史的紀載,大多是由強勢的一方去論述,而這樣的論述,就造成原住民族常被貶低或汙名化的負面影響。

講師潘秋榮:「在別人的文書來講,就是會認為我們就是說,好像是野蠻不受教化什麼的,那我們要怎麼樣把這些負面的觀感,從我們自己民族的觀點,來回復到當初的歷史這樣,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苗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執行長盧曉玲:「教育是重要的一環,我們希望透過,先從老師的觀念開始去導正,去澄清這樣的一個,原來事件的一個事實。」

因此,為了要更客觀在平常的教育中,去論述每個跟原住民有關的歷史事件,苗栗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針對縣內站在第一線的老師,辦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師資研習課程」,同時也藉由在地曾經發生的南庄事件,教授每位老師如何用原住民族的視角,去詮釋每個事件發生的背景因素。

南庄國中教師江巧欣:「我以前在看歷史課本的時候,我會發現說關於原住民的主題,其實都很簡單的帶過去,也都是用漢人的觀點。因為我現在是歷史老師,想對南庄更了解,還有怎麼樣用原住民的角度,我要加哪一些素材或是觀點進去。」

泰安國中小教師周浚邦:「透過這次今天課程我覺得可以提高我們自己,對於文化的一些敏感度,然後也可以在譬如說跟學生們閒聊的過程中,增加他們對於自己文化的了解,或是不同的觀點。」

苗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讓每位教師在碰觸原住民議題時,能有更宏觀與正確的論述去指導學生,同時也促進不同族群間的相互理解,減少偏見及刻板印象帶來的衝突。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