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球禽流感疫情升溫 受感染禽場達5,500例

大綱

禽流感疫情逐漸升溫!根據農委會統計,截至12/25,全球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的禽場已經高達5千多例,不禁讓人擔心是否會爆發「缺蛋」危機?但農委會表示,過年前這疫情的影響不至於波及到台灣的蛋價供應,但為了避免禽流感疫情爆發,農委會提出五大秋冬強化防疫措施。

全球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升溫,讓人不免擔心是否又會爆發今年初的「缺蛋危機」!根據農委會資料統計,截至12/25,今年全球感染禽流感的禽場,高達5千550例,又以歐洲最多;其次,是美洲跟亞洲。

而從今年10月到聖誕節為止,台灣已有16個禽場傳出疫情,也撲殺了約10萬隻的家禽。農委會副主委表示,上星期美國紐約一顆雞蛋的蛋價,已經超過台幣10塊錢,但過年前還不至於波及台灣的雞蛋、禽肉的供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對整個雞蛋的生產,雖然說我們的雞蛋剛好是供需在一個平衡的狀況,並沒有多餘的雞蛋可以多出來,但是也並沒有因為疫情的關係,而讓我們的雞蛋的產蛋率,大幅地下修。」「過年之前的雞肉基本上,我們的供應量是足夠的,以目前的狀況,鴨肉的供應量也是足夠的。」

但為了避免禽流感疫情的爆發,26號,農委會召開全國動物防疫連線會議,針對疫情進行交流與討論,並研擬防疫精進作為。包含增加禽場主動監測數量、擴大案例場監測範圍、強化高風險場域清潔消毒、產業團體督導鄰近高風險所屬會員執行禽場清潔消毒、動物防疫機關增強稽查運禽(蛋)、化製車輛清潔消毒的力度等措施。由於國外禽流感疫情較為嚴峻,是否會影響雞蛋調度問題,農委會也進一步說明。

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花蓮跟台東他自己縣市裡面,所生產出來的蛋是不足的,有的時候在調蛋的時候,他的時間細的話,,沒有適時地補貨去。」

農委會言下之意就是目前全台灣雞蛋的供應量沒有問題,只是貨運調度上有時間差,農委會也表示,近期用蛋高峰會出現在12月底到1月初,目前庫存尚有650萬顆,若不夠,會再從加工端進行調度。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