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六都原民機關首長女力出線 反映都會政策需求

大綱

今天(26)是新任地方首長上工第一天,是否為各地帶來新氣象?大家都在關注。不過學者注意到了,這次六都原民機關首長都由女性出馬,也反映都市原民議題執政的能力需求。只不過談到女性閣員,台北市長蔣萬安目前小內閣女性比例,遭到質疑是政見跳票。

台北市長蔣萬安:「各位市府的夥伴,大家早安,我是市長蔣萬安。」

上任第一天,台北市長蔣萬安一早就到廣播室向市府同仁打招呼。只不過上任第一天,就被轟政見跳票。原因就是蔣萬安的選舉公報,將任用1/3女性閣員,但目前似乎還沒有達成。

台北市長蔣萬安:「我們也會請我們新上任市府團隊,在法規上、政策上更加重視女性的意識,能夠真正追求實質的平權 。」

追求平權,小內閣女性比例備受關注。而這次也出現特別情況,除了蔣市府原民會主委巴干‧巴萬為女性之外,新北、桃園等六都,原民機關首長通通都是女性。有學者認為,這可能與都市原民政策發展需求緊密相連,尤其是原民社會不減反增的生育率,所衍生出來的育嬰議題。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kapi(尤天鳴):「透過政策透過自身的發掘,或是她自身本來就可能有遇到一些姊妹淘的一些講話,這些過程能夠去解決這些問題。」

尤天鳴也指出,都會原民16族通通有,如何分配各族資源?透過女性原民首長細膩視野,將有不同的政策發展。另外都會區原民行政資源通常需跨局處合作,碰上多重機關折衝協調情況,女性應處能力或許也有加分作用。只不過注重平權重用女性人才,尤天鳴期盼執政者能有更長遠規劃。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kapi(尤天鳴):「比如說長遠規畫是說我就是要培植原住民女性,所以我在這邊讓她當了首長之後,那我未來可能去安排她其他的地方,就是有一個一連串的。」

就怕只是「美女刺客」曇花一現搏眼球,學者建議,原民女性參政更需要將眼光放遠,持續培育人才。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