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 瑪家長榮百合國小奪冠

大綱

為提升族語學習的風氣,原民會舉辦第12屆全國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參賽隊伍來自全國12縣市28隊17語言別,代表屏東縣參賽的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禮納里兒童藝術團,不論是在族語或演技都表現亮眼,勇奪學生組冠軍。

以流暢的北排灣語與精湛演技,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禮納里兒童藝術團,在日前的全國原住民族族語戲劇競賽,打敗來自各縣市的隊伍,獲得學生組冠軍。

長榮百合國小校長陳世聰說明:「這個獎項也讓我們的親師生非常振奮,尤其對禮納里這個遷村的部落來講,一直擔憂文化斷層,可是我們的孩子、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家長、我們的部落一起為了文化復振,讓孩子更有信心的以自己的文化向前邁進。」

校長陳世聰表示,學校推動部落文化學歷,以學習文化為課程重點,這次參賽的劇本,是以精采的傳說人蛇戀改編而成,孩子們認為,用族語表達相對容易,但難就難在如何演的更入戲傳神。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田芯表示:「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應該就是中間有一段,我要跟我的爸爸就是玩耍,因為就是其實在練習的時候,我跟他一直演不出那種感覺,經過很多次的練習以後,我就會變得比較敢去做那些事情,然後就是比較放得開。」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塗璿提及:「有一些問題就是會去問媽媽,會問真實的媽媽就是說這個角色,還有這個口氣這個語言,到底要怎麼講會比較像。」

在戲劇中扮演男主角的侯苡樂,獲頒最佳男主角,把每次練習都當正式表演的他,一次比一次進步,他認為得獎不是個人的榮耀,而是所有參與戲劇演出者的努力。

學生組最佳男主角侯苡樂表示:「這個獎跟每一個人在跟我一起表演的,還有在後面幫助我們的老師,這都是我們一起努力,才會得到的最佳男主角。」

原民會每年辦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透過競賽呈現自己族群語言及文化特色,長榮百合國小連續兩年獲得學生組第一名,展現族語及文化學習成果,也讓學生在比賽中找到成就感與自信,更增進學校及部落,對文化復振的信心。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