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推動以身作則 來義鄉長莊景星響應母語宣誓

大綱

屏東來義鄉擁有豐厚的排灣族文化資產,傳統祭儀也保存最為完整,有感於年輕一代族人口說族語習慣快速流失,鄉長莊景星特別以族語宣讀誓詞,以身作則做族語推動的表率。

來義鄉鄉長 tjaqasiyan tapuljaljuy(莊景星)說:「誓詞,余誓以至誠恪遵國家法令。」

屏東來義鄉第19屆鄉長就職典禮,莊景星鄉長特別用族語宣誓,來義鄉除了擁有豐富排灣族文化資產,傳統祭儀也保存最為完整,有感於年輕一代族人口說族語快速流失,因此希望以身作則推動族語復振工作。

tjaqasiyan tapuljaljuy(莊景星)表示:「我身為排灣族地方首長,同時我在部落也是傳統領袖,所以我特別要響應,要告訴我們所有的族人,我們必須不能忘記我們的族語,我們必須繼續傳承我們的子子孫孫。」

莊景星表示,未來除了配合原民會推動的族語振興工作,辦理族語相關競賽,同時在部落的政策宣導與會議也將以族語為主,努力營造族語友善環境。

文史工作者 drangadrang rupeljengan(林時吉)提及:「由鄉長開始做起這是好現象,應該是從鄉公所及各機關開始比較會落實,我們各村族人才會瞭解,鄉公所未來的施政,這樣比較好。」

對於族語振興在地族人大多表示認同,未來將生活、文化及族語融合推展,讓文化生活化、生活族語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