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Kemasi Maza」展原民文化 明年1/1總統府登場

大綱

總統府為明年1月1號將開展的原住民族文化特展《Kemasi Maza》召開記者會。而《Kemasi Maza》是排灣族語「從這裡開始」的意思,特展中將根據南島語族的祖先們,使用的語言、工藝和植物等等,向世界展現台灣多元族群的文化與活力。

總統蔡英文表示:「今天(23)很高興在這裡舉辦,Kemasi Maza原住民族文化特展,這是一個很重要也很有意義的活動。」

總統蔡英文在Kemasi Maza原住民族文化特展區,專注聆聽策展人的解說,要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復振,將祖先珍貴的傳統及重要資產,向世界展現,這次的原住民族文化特展,就在總統府開展。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解釋:「這次特展的主題叫《Kemasi Maza》,是排灣族的語言,中文的意思是從這裡開始。」

從台灣開始,連結南島,原民會主委也強調,在原住民族文化特展中,將根據南島語族的祖先們所使用的語言、工藝和植物等等,並加上互動體驗的方式,讓來到總統府參訪的國內外民眾,了解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介紹各個族群的文化、工藝,而且要透過影音的展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可以從影音可以看到,同時也會呈現台灣原住民族,跟世界的對話、交流跟合作。」

總統蔡英文提及:「我們也更希望kemasi Taiwan,也就是從台灣開始,連結台灣原住民族跟南島語族的交流,進而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一起創造區域的合群共好。」

總統也近一步表示,從2018年8月1號,原住民族日當天,我國也重啟南島民族論壇,加深與南島語族的理解與交流。這次《Kemasi Maza立足台灣,連結南島》開展,也邀集新北市文健站的長者,一起到現場共襄盛舉,展期也將從明年1月1號開始,到2024年的五月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