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職業傷病診治、復健專責醫院認可制 明年上路

大綱

為了強化職業災害勞工醫療及重建協助,勞動部推動職業傷病診治,及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認可制度,明年將正式上路,勞動部昨天(22)在北中南三地,舉辦醫療院所揭牌儀式。

今年5月1號,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路後,針對職業傷病相關醫療及復健服務,勞動部推動認可制度,由醫療或復健機構提出申請,經法定程序認可後,就能成為職業傷病診治,或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改變過往以年度採購,專業委託各大醫學中心,成立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方式,這項新政策明年正式施行。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過去我們受限於制度的規定,每一年都是用一次的標案,來做職災勞工傷病診治復健的服務,比較不穩定。現在我們可以,改於認可的制度,醫療照顧團隊還有經費的來源,都相對地穩定。」

勞動部22號在北中南三地區,同步進行專責醫院揭牌儀式,從明年開始,全國有15家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職能復健專責醫院也來到28家,擴大掌握傷病個案,透過專責人員及空間,提供專業、高品質醫療的職災重建服務。

台大醫院長吳明賢說明:「因為職業傷病不只是,要把這些病人勞工服務好,我們還有教學跟研究的任務,最大程度的保護這些勞工的人權。」

職能治療師戴承芬補充:「就會去評估說那這樣子他現在的能力,跟工作的能力差多少,我們訓練計畫要怎麼進行。」

這項變革除了醫師、職能治療師等跨領域整合,將預防、診治、復健等職業傷病服務,都納入法規,並明訂穩定財源,從過去一年8千萬元,提升到2億元,預估未來服務人次將達5萬人次。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