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健全台灣原生樹木 產業鏈推廣媒合平台上線

大綱

為了健全原生樹木產業鏈及需求端的便利性,林務局今天(22)舉辦「台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發表會,除了詳實易懂的原生樹木介紹,更具備線上選購苗木的功能網站,提供業者免費刊登自家販售的臺灣原生景觀花木,林務局也表示,希望藉由該模式能逐步推廣到部落,進而帶動原鄉產業。

台灣是原生樹木的一個寶島,林務局為了讓原生樹木產業鏈能夠更便利,22日舉辦「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發表會,希望透過平台能讓業者免費刊登自家販售的台灣原生景觀花木及線上選購,目前平台上有106種原生樹木種可供選購。

林務局長林華慶:「我們在這個計畫裡面就盤點出,像在苗栗南庄,在過去也是我們台灣特有的,且幾乎已經絕跡的南庄橙;藉由我們跟中興大學的合作,我們也重新再採種育苗,在兩年前首度重新再種植回南庄。我們也跟南庄地區的賽夏族的部落合作來進行南庄橙新的產業,包含應用南庄橙做為食品、飲品,甚至精油。」

南庄橙早期是生長在賽夏族傳統領域上的橘子,隨著淺山森林的開發利用,已幾乎絕跡,兩年前重新採種育苗。藉由平台,重新重回大眾的視野,也希望能藉此帶動部落產業化的發展。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理事長呂文賓:「我們想要賣想要使用這些苗的設計感,我們這些景觀業界想要拿這些植物來種的人,你到哪裡找?你可以到這個地方來找。我相信透過這樣的平台的建立,以後對台灣來講,應該是一個新的局面的展開。」

透過原生樹木媒合平台,整合了產官學界,讓供應商及消費者可以合法取得台灣原生樹種外,也能幫助在地栽培,朝向產業化的方向邁進。

&&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