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捐血站亮黃燈警示 血庫存量剩4-6天

大綱

寒流來襲,氣溫直線下降,導致民眾出門意願低,連帶影響捐血人潮,為此,台東捐血站發起一連四天捐血贈好禮活動,不過因為天氣實在太冷,成效明顯不佳,目前台東捐血站已亮起黃燈警報,平均各血型的血液庫存量,只剩四到六天。

冷氣團報到,民眾出門包緊緊,不只外頭天氣冷颼颼,捐血站裡也冷清清,從早上8點開站到10點,2個小時只來15位捐血民眾,人潮比平常少了5成以上。

捐血民眾湯小姐表示:「對,今天大概天氣冷,人就比較少。」

民眾林先生表示:「正常很冷就不想出門啊,人就是怕冷啊。」

民眾徐小姐表示:「捐血也是大家的意願,而且現在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

寒流來勢洶洶,民眾怕冷受寒不出門,連帶影響血庫存量,由高雄捐血中心負責的台東捐血站,目前亮起黃燈警示,各血型血液存量僅剩4到6天,就怕出現血液斷鏈危機,有民間團體發起一連4天的捐血送禮活動,希望緩解血荒,但效果似乎不如預期。

捐血民眾張先生提及:「對,少滿多人的,看到就是有在跑宣傳車說缺血,反正就是自己OK的話,就是多幫助別人。」

台東捐血站長江宜勳說明:「捐出來的量大概只有2000袋而已,所以每一天基本上,還是短少1000多袋,所以我們持續在缺血的狀態。」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目前全台平均剩下4天的血液存量,處於黃燈警戒,以高雄捐血中心來看,包含所屬的高雄、屏東、台東及澎湖等4縣市,平均一天總用血量約3000袋,但實際捐血量只有2500袋左右,血液存量呈現負成長,捐血站也呼籲民眾能挽袖捐出熱血,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