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石門國小畢業檢核 培養分勞、分憂及分享精神

大綱

屏東牡丹鄉石門國小六年級學生,畢業前都要通過學校校訂課程的學力檢核測驗,師長帶著學生前往舊石門部落,兩天一夜時間從扎營、煮飯到漁獵等各項工作,學生都必須親自動手、共同合作,培養他們分勞、分憂、分享的核心精神。

在部落耆老的祈福下,石門國小畢業班學生們啟程前往舊部落,家長與學生共乘一舟,彼此調整默契一起找到往前的方法。

學生們也嘗試用傳統魚簍在河裡捕魚,不但要依據溪魚習性找位置,還要就地取材,把魚簍佈置成溪魚喜歡的環境,對學生來說都是難得的經驗。

學生徐路得:「我學到了如何生存跟生活,還有搭避護所,然後我不會怕,就是在夜間獨處的時候,我不會怕。」

課程講師阮久祥:「這個捕魚的同學(徐路得),在班上我覺得是特別調皮,可是他的行為、天資,我非常敬佩,只要每一位老師上課,他樣樣都答只要誰一唱歌,他一樣都會唱。」

石門國小每年都會安排六年級學生到山上上課,目的是檢核學生在校訂課程的學習成果,包含划船、生火、漁獵、夜間獨處各項考驗,期待培養出守護山林、關懷土地的部落人。

石門國小校長周淑琴:「整個課程的安排,也希望透過小蝸牛長觸角的這個課程,讓孩子們長出學習力,長出行動力,長出對土地關懷的關懷力。

在舊部落兩天一夜的生活,學生們在困難中找到解方,在任務中共同合作,將知識學習化為生活實踐,從心裡逐漸長出自信與能力。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