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義剪師貢獻專業 走訪新化部落巧手獻愛

  • 發布:2022-12-21 12:40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來自台北東區髮廊擔任主管的Ivy,爬山之餘也不忘帶著剪髮工具,順道幫部落族人義剪。近日剛從尼泊爾挑戰穆朗瑪峰回國後,又馬不停蹄來到台東新化、利稻部落做義剪服務。從義剪到現在,已走訪約20幾個部落,從一年一次到一年四次,她表示,爬山、剪髮是她的樂趣,簡單的付出一點心力來幫助別人。

剪刀在頭上來回劃過,頭髮也隨著掉落一地,一位熱愛爬山的髮型設計師Ivy,每年至少安排4次行程到部落,用自己專業的手藝來幫族人義剪。透過友人引薦,首次來到海拔約800公尺的達仁鄉新化部落,為學生、長者做義剪服務。

安朔國小新化分校學生温閔恩表示:「第一次有理髮師,來到我們新化分校剪頭髮,我很喜歡這個髮型。」

新化部落文化健康站長者 akaiI說明:「因為我們偏遠的地方,沒有地方,真的沒有地方整理我們的頭髮,我們又還要下去,老人家真的很困難,很謝謝。」

Ivy在台北東區擔任某間髮廊主管,因熱愛爬山運動,回想剛接觸到山裡的部落族人,體會到族人交通不便,便開始幫助族人義剪。近日剛從尼泊爾挑戰海拔5364公尺的穆朗瑪峰基地營跟安納普納基地營回國後,又馬不停蹄,來到台東新化、利稻部落,只因為跟族人的約定,不能食言。

義剪師 Ivy提及:「因為剪的差不多3 4年,都會有一定的情感,大概差不多半年就要來一次,我距離上次已經超過了半年,我的心就會一直掛著,一回來我就有多了,差不多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就立刻到台東的偏鄉的部落,然後去幫他們做這些事情。」

Ivy表示,做義剪服務到現在,和許多部落的族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相處下來就像是自己的家人,爬山、剪髮是她的樂趣,付出一點心力不求回報幫助別人是她能繼續前進的原動力。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