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公聽會揭數據 18至23歲詐騙嫌疑逾8000人

大綱

在科技的瞬息萬變下,為了協助學子建立正確觀念,培養專業知能,避免被詐騙,教育部鼓勵各大專院校開設元宇宙、數位資產等金融科技相關課程,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今天(19)召開「校園反詐騙與反洗錢教育宣導公聽會」。

立法院教文委員會19號召開校園反詐騙與反洗錢教育宣導公聽會,希望鼓勵各大專院校開設元宇宙、數位資產等金融科技相關課程,協助學子建立正確觀念,避免被詐騙。根據警政署統計,今年1月到10月,18歲到23歲的詐騙嫌疑犯共8,207人,比同年齡被害人數多,佔所有年齡層的21.87%,更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

國立台北大學國際商務系副教授 林志強說:「相關領域的專業同學,是不是比較不容易受到詐騙,結果其實是相反的,那因為這些同學就是因為接觸了這樣的相關知識,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之下,產生的一些詐騙的案例,其實是非常多的。」

林志強也指出,18歲到23歲的詐騙情況,解除分期付款跟投資詐騙占前兩名,雖然各校結合專業類系所成立防詐騙中心識詐,但專業課程的必修與跨系多元的整合仍然不足。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長 吳林輝認為:「可能是不是有可以先從大學聯盟,或者等等相關的組織,先有部分學校可以先試行,把這個課程模組規劃開發出來之後,試行之後再進一步推動推廣,我想這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教育部表示,未來會與大學端溝通,如何鼓勵學校試著做跨域的整合,另外《技職教育法》,可以請教師進行教學,在研究與教學上,或許可以促進跨領域的協作與整合。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