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兵役延長將拍板? 蘇貞昌:進入最後整理階段

大綱

兵役是否延長,近日是討論得沸沸揚揚。昨天(18)行政院長蘇貞昌鬆口,政策已經在整理階段。

行政院長 蘇貞昌說:「兵役延長要經過各部會詳細地盤點,已經大家都在最後整理的階段。」

兵役到底要不要延長?現在行政院長鬆口正在整理階段,不過事涉總統職權,政策還得再等等。不過近日也有不少贊同延長聲浪,19號一早立法院聚集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團體,呼籲政府公佈或表達義務兵役延長至少1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 (歐蜜‧偉浪)表示:「即使中共也沒有挑釁或是併吞,我們仍然還是要訓練我們的年輕人,這本來就是一個天經地義的,在台灣原住民過去400年前,幾千幾萬年就是如此。」

歐蜜‧偉浪表示,過去原住民族男子,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訓練,守護土地疆界是天經地義。對於現行的兵役體制,立委也提出質疑。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邱顯智說:「這個軍事訓練縮短到4個月之後,他沒有辦法培養一個有戰力的步槍兵,也就是說後備軍人,在這個軍事訓練跟教召內容,根本上他是很難應付真實存在台海狀況,而且真實存在的危險。」

不只立委覺得四個月訓練時間不足,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也認為,兵役延長合情合理,四個月根本不夠訓練一名戰鬥兵。 而原本國防部預計年底公告,眼看就要到了,牽涉國安、國際情勢,兵役延長討論持續沸騰。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