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冷氣團發威!醫師呼籲高齡長者留意保暖措施

大綱

冷氣團發威!依照嘉義縣消防隊統計,周末17、18號兩天,到院前就停止呼吸心跳的案件就有8件,而對於天冷就容易好發心血管疾病的長輩們,醫師表示除了留意身體狀況外,正確的保暖觀念也十分重要。

孩童來到文健站,與族人長者互動,增加活動力。近日低溫不斷,位在高海拔的阿里山入夜氣溫,更是只有個位數。依照嘉義縣消防隊統計,光17、18號兩天,到院前就停止呼吸心跳的案件就有8件。而對於天冷,就容易好發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病的長輩來說,只要氣溫下降,就會開始擔心身體出狀況。

長者楊英蘭表示:「(記者:寒流的時候,會不會很害怕,身體哪裡又要不舒服?)會,我一個人住,我覺得如果萬一怎麼樣,很害怕。」

長者王朝美提及:「我很怕冷,我高血壓,我就穿很多衣服。」

而衣服該怎麼穿,才會暖?醫師也給出建議,因為人的頭部、頸部和足部,是保暖效果最好的部位,因此毛帽、圍巾和厚襪子,通通穿上,就能有效達到保暖的功效。另外,除了穿衣保暖外,許多族人也會選擇與親友,相聚烤火, 一起取暖,而醫師也表示,烤火容易導致皮膚乾燥,因此建議可以擦拭潤膚乳等產品,來作保護。

醫師溫明富說明:「烤火它會讓我們皮膚乾燥,所以基本上尤其是老人家,血液循環不好的人,皮膚非常乾燥的,然後可以盡量擦一些,潤膚乳或者是像凡士林,那種可以防止水分散失,讓你的手跟足部,能夠得到適當的保護。」

氣象局也表示周三開始,又會有一波冷氣團報到,族人朋友務必做好防寒準備,也要多多留意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