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調查:逾17%偏鄉兒少 冬天吃不上一頓熱飯

大綱

近期有民間團體透過調查發現,在偏鄉的兒少,有超過17%在冬天連一頓熱飯都未必能吃的上,甚至有4.1%的兒少晚餐會靠速食或飲料果腹,或者乾脆不吃,而面對寒假即將來臨,仰賴營養午餐的偏鄉學生,可能會面臨營養不均的問題。

過年即將到來,也表示寒假即將展開,而平常仰賴學校營養午餐的偏鄉學生,可能會面臨營養不均的狀況。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數據顯示,在偏鄉父母忙碌或隔代教養、寄宿家庭的狀況下,有22.5%的偏鄉學生很少有機會吃到父母準備的飯菜,也有17.2%的學生在冬天連一頓熱飯都未必能吃的上,甚至有4.1%的兒少晚餐會靠速食、加工食品、飲料果腹,或乾脆不吃。近年疫情又加上通貨膨脹,讓偏鄉弱勢家庭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有24.3%的偏鄉學生表示,開學時家人會擔心費用問題。

隔代教養家庭學生小家提及:「我跟我媽媽都用視訊聊天,然後都聊一、兩分鐘,我覺得我跟我媽媽的距離,應該是很遠吧。」

小家祖母表示:「辛苦是還好啦,可是沒有金錢方面的時候,才會比較累一點。」

為了緩解偏鄉學生與家庭面臨營養及經濟的困境,兒福聯盟就攜手社會企業展開集資計畫,要在過年之際,為偏鄉學生提供物資和紅包。

社會企業副執行長林美吟說明:「我們雖然沒有辦法立即改變,他們家庭的經濟狀況,可是讓他們感受到有社會上面,有一股愛的力量和溫暖在支撐著他們,那他們就有機會、有信心、有力量,可以往前走。」

高雄市南安國小校長李安世解釋:「讓偏鄉學生可以跟同年齡的孩子一樣,擁有正常的學習的樣貌,譬如說大家一起過年的時候圍爐,他們也可以一起吃年菜。不會因為說原生家庭所謂的經濟的弱勢,影響到他們學習的過程中,有跟別人不一樣的經驗。」

兒福聯盟表示,寒假將會持續發放物資,讓偏鄉孩子們隨時都能有好吃營養的食物,也期盼社會的溫暖能不間斷地傳進偏鄉。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