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曾春滿歷時7年書寫 「原民服飾文化」書籍問世

大綱

由曾春滿編著,一本記錄原民服飾文化的書籍近日是正式發行了。作者及攝影花費7年時間,從資料整理到照片拍攝,甚至中間也得處理原民智慧財產權問題,就是希望能將原民服飾文化分享給大眾認識。

記錄原住民服飾文化的書籍問世!由曾春滿編著,李竹旺攝影,書內記錄台灣16族的服飾、首飾等文化藝術。編著動機源自大學到屏東來義服務的經驗,時隔30年,起心動念下就展開漫長的蒐集資料工作。

作者曾春滿表示:「然後一寫就停不下來,這期間就經歷七年的酸甜苦辣。」

看見原民服飾的珍貴,曾春滿花了七年時間完成。當中更碰到照片版權問題,而光是照片重新拍攝,攝影師李竹旺就花了三年時間。

攝影師李竹旺說明:「我們今天要做一本書來講的話,它必須要有一個型態,或者有一定的品質,甚至要針對她書裡面的內容作拍攝。」

寫書過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財產權上路,資料中內容呈現同樣碰上挑戰,也花了作者不少時間。

曾春滿提及:「這四個月真的很痛快,但是我今天也是心懷感恩,覺得能夠完成這本書,真的不容易而且是16族。」

苗栗泰安泰雅族頭目群文化協會理事長簡福相表示:「除了我們感謝之外,我們也可以為下一代的後代子孫,來跟他們分享。」

耗費多時,就是希望把原民服飾之美傳承,也希望藉由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並尊重原民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