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MAKAPAH美術獎頒獎 共賞原民文化之美

大綱

原住民兒童繪畫創作比賽,以及MAKAPAH美術獎今天(18)舉辦頒獎典禮。

一幅幅畫作掛在牆面上,這些都是原住民族兒童繪畫創作比賽,以及MAKAPAH美術獎的獲獎作品。眼前這一幅新娘盪鞦韆的畫作,是來自國小六年級的潘榮恩之手。雖然沒有親自見過傳統婚禮,但憑藉著課本及想像結構畫面。用顏色鮮明色塊,呈現婚禮的喜慶及熱鬧的盛況,一舉奪得特優獎。

原民兒童繪畫創作特優獎得主潘榮恩提及:「這樣子的方式會把,前面的主題比較特別顯眼出來,所以這樣別人一看就知道,旁邊就是一些來看的,中間這才是主角 。」

這次獲獎讓他有些驚訝,卻也從中得到鼓勵。

潘榮恩表示:「原本在畫這張的時候,我覺得我到底在畫什麼,但到後面得獎的時候,原來其實我可以畫這麼好。」

而在一系列鮮明色彩畫作中,這幅名為「新生」的作品,以素描結合銀箔等材質創作獨樹一格。

MAKAPAH美術獎繪畫首獎 Sayon Yulung(葉芝君)說明:「素描它拿掉色彩,它是一個很單純,它直接呈現的是,那個東西它的肌理,它沒有色彩它可以呈現肌理。所以我就特別地想要把,我爸養育我長大,這個過程中他很辛勞,做這些苦力的付出,我想要把它呈現出來。」

新生是來自父親的照顧,父親來自苗栗泰安的泰雅族人,但從小在台中長大的葉芝君,很少接觸部落生活。手捧有著淡淡泰雅圖騰的石頭,其實也象徵自己,過去在面對身分認同的歷程。

Sayon Yulung(葉芝君)補充:「整個求學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漢族的身分,跟原住民的身分這樣擺盪,但後來我出社會這麼久之後,我發現其實我不需要特別選邊站,因為我的本質就是這樣。」

拿下MAKAPAH美術獎首獎,同樣讓葉芝君感到意外,但也讓她有了更多的創作動力。今年MAKAPAH美術獎徵得件數超過1千件,雖然件數比去年少,原民會表示,這次不論是在技巧表現或是主題文化內涵都令人讚嘆,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精彩與感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