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耆老、專家共同討論 落實原民傳統知識教育

大綱

原住民族的傳統知識,要如何落實在現行教育中?17號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舉行第一次的共識會議,邀請各流域的耆老和專家們,要來了解泰雅族知識的傳承,以及在教育現場的困難,並和第一線的民族教育學者,建置教材內容的資料庫。

原住民族知識,要如何落實在現行教育中,回應當代需求?近年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出「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中長程計畫」,在各族群成立知識研究中心,17號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舉辦第一次的共識會議,邀集泰雅族各流域耆老,專家和民族教育者,對語言和文化的分類,並和現行課綱對接,族語教師從教育現場觀察,表示年輕一輩的後代,對族語能力仍需加強,在教材設計上也將有所調整。

新竹尖石國中族語老師 Yuraw Utaw(鍾勝義)表示:「我的想法就是要有一個課程,就是這一課裡面,我們大概要有多少的內容,我們這一件文化是不能說太多,因為太多小孩子也吸收不了,要分段把那些我們文化的部分,用我們的相關素養,都要融合在課堂裡面。」

主辦單位也表示,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將視為是一個平台,是儲存泰雅族知識的穀倉,累積原住民知識的調查成果。

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 Daya Dakais (官大偉)說明:「目前初步主要就是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平台,讓耆老的知識進行討論,跟我們在第一線教育的老師們,能夠去做一個教材內容的資料庫,也有一個合適符合我們泰雅族,文化主體性的分類架構。」

泰雅族知識中心,目前透過部落和議會的協力,經由田野調查、紀錄分析知識內容,把知識教育落實在民族實驗學校中。而第一次的共識會議中,也分別針對泰雅族人的土地變遷、教育現場如何應用知識與困難等議題進行討論,逐步調整與落實泰雅族知識在當代社會的實踐。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