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卑南族迎接年祭 南王部落舉行少年除穢儀式

大綱

台東卑南族年祭已經開始了,南王里puyuma部落16號晚上也舉行了少年除穢的傳統儀式,雖然每個孩子都頂著寒風退去上衣,逐戶進行除穢儀式,但是孩子們都樂在其中,家長也對這項傳統體驗相當認同。

為了迎接卑南族年祭,台東puyuma部落16號晚上舉辦了semimusimu傳統儀式,少年們在maradawan階級的帶領下,手拿芭蕉葉挨家挨戶進行除穢。

部落耆老 Ahungi masikadd(鄭浩祥)表示:「主要就是除舊布新,為什麼他們就是裝鬼嚇鬼,在我們年度裡面,讓部落的一些不乾淨的東西,就透過他們這樣子的動作,一起把它掃出去。」

少年們脫掉上衣衝進每個家戶中進行除穢,但寒流加上下雨,寒冷的天氣不禁讓人擔心孩子們會受涼,但小朋友們卻都樂在其中,而家長們也對這項傳統文化體驗相當認同。

部落族人王秀美說明:「這個必經之路,我覺得說從小就要這樣磨練,這才是我們puyuma的子孫,puyuma的精神。」

部落族人孫一志解釋:「每一年看著自己的小孩子成長,然後表示這個部落的希望,一直在傳承下去。」

除了到原住民家戶除穢,少年們每年也都會幫忙部落內的漢人家庭以及公家機關進行儀式,希望表達原漢之間文化的和諧,但今年卻出現小插曲,少年們到派出所進行除穢的時候,意外的被值班警員阻擋。

值班警員說明:「不合適喔,不好意思,我們這邊比較沒有辦法。」

雖然活動出現意外小插曲,但仍希望孩子們能堅持這份態度,秉持無畏寒冷的精神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