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聽見8原鄉歌謠 屏東縣府扶植出專輯、書冊

大綱

屏東縣政府耗時一年半的時間收集8個原鄉的傳統歌謠,並出版專輯及書冊,同時為了扶植原住民音樂創作人才,再出版第二張斜坡樂團大賽專輯,期望能透過音樂錄製及書籍出版,傳唱原住民傳統文化。

優美的古調,台下觀眾聽得如癡如醉,在沒有文字的年代,族人都是透過口傳記錄及歌謠傳唱來傳承文化,屏縣府花費1年半的時間,系統性地統整屏東縣原住民族傳統歌謠,並邀集原鄉67名族人進行演唱錄製,並進而出版成專輯及書冊。

屏東縣原民處長顏成仁:「我們邀請了有很多在我們,原鄉的學者專家一起來討論,針對我們原鄉所有的古調來分門別類,包括了我們今天要來發表的,我們的結婚歌勇士歌、兒歌跟情歌,來做系統性的來做發表。」

演唱者中最年長者已經91歲,而最年輕者則是19歲,族人們跨世代的共同參與,為復振、保存及推廣原住民文化而努力。

霧台部落耆老杜:「傳統歌謠有很多各樣經典,重要的文化都在歌曲裡面,是沒有辦法用書寫把它表達出來,如果能夠透過這一次的,更能夠把更多的音樂,能夠通通錄製下來

錄製專輯成員黃晨賓:「因為其實從小就聽著VUVU們在唱歌,但是一直沒辦法接觸到部落的文化,也因為我的爸爸是漢人,所以一直沒辦法進到部落,跟部落的長者一起生活,因為都住在爸爸的家裡,其實參加這次的歌謠的出版心裡滿感動,也感謝博士也感謝各位老師,還有部落長者的教導。」

除了傳統歌謠外,屏縣府也出版第二張斜坡樂團專輯《聲之初 Nasi》,收錄了2021斜坡上的樂團大賽入圍樂團的族語創作歌曲,共計6首歌,並在11個線上音樂串流平台供線上播放。

噪癒樂團團長杜彥鵬:「我們希望未來我們可以做一張,屬於我們自己的完整的萬山的傳統歌謠的專輯,先讓透過這張合輯,先讓我們的聲音先讓大家聽到。」

屏縣府表示,希望提供原民音樂創作者更多機會及發表平台,展現臺灣原住民族音樂多元發展及創造力。此外傳統歌謠將會持續統整有關工作歌、祭儀之歌、生活歌謠、近代歌謠四個主題,除了推廣縣內傳統歌謠,也展現音樂及歌詞上寓意深遠的文化內涵。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