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礦業法》歷經波折送出委員會 部分細節仍待討論

大綱

各界關注的《礦業法》,連續兩天在立法院審查。今天(15)在種種爭議的波折下,終於送出經濟委員會。但部分細節,仍待經濟部與立委及各部會持續討論。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不出委員會,不是我們這些委員在這裡講話很爽不是,不出委員會那些大業主,那些礦業主最爽,亞泥最爽。你就叫我們自己選擇,你要讓亞泥繼續爽,還是要說大家妥協一下,配合一下政院版,告訴你今天所有礦業權的改革都是表象。」

礦業法修法審查第二天,立法院再度飄出火藥味。

林淑芬補充:「不但特許還暴利,而且還免受環評監督。」

激動處也不禁站起來講,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談的就是礦業法充滿爭議的第76條,針對已開發業者後續環境保護監督機制。因為就現行的行政院版本看來,礦權展限不但不需要補辦環評,後續礦場環境影響監督,經濟部與環保署也互踢皮球。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說明:「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們在條文或說明,應該也要寫清楚,因為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該環評的就要依環評法規,後續要監督要監控。」

不過就目前草案來看,相關監督機制似乎也回到經濟部手中,這被痛批是球員兼裁判的操作手段。經濟部則回應,目前環評法規找不到針對「已開發工程」的相關規範。

經濟部法規會執行祕書羅翠玲補充:「因為環評法的第五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是未開發的,就是我們從事礦業之前,要做環境影響評估,我們第76條是針對現存,已經開發中的礦場,要一次性地補辦環評,那在環評法他是沒有這個機制。」

也因此,院版草案在礦業法中擬定未落實環境影響評估作業的相關罰則,但這仍不減立委們擔憂。最終爭議法條以保留處理,礦業法修正草案也經歷波折送出委員會。不過後續爭點,經濟部及環保署仍得與各個委員說明討論。另外關於原民諮商同意,業者是否只要一次性補辦就好?也被保留送入協商。而經濟部也擬出相關諮商指引,未來供業者參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