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凱達格蘭館歡慶20周年 舉辦原民服飾特展

大綱

凱達格蘭文化館近期以「盛服特展」要為建館20周年展開系列活動,與族人共襄盛舉,透過五大山脈,認識各族群服飾工藝背後的文化軌跡,更展出少有的西拉雅族服。

為了歡慶凱達格蘭文物館成立20周年,凱達格蘭文化館要以《當我們同在一起第三部曲-盛服時代》展覽,與大眾共襄盛舉,並從台灣的五大山脈,帶領民眾看見台灣原住民各族群的服飾是如何將流傳的神話傳說、對自然萬物的觀察,化作成服飾的一部分,而少有的西拉雅族服也呈現在展覽當中。

策展人 Wsay Kolas提及:「這幾年西拉雅族語言的復振上面很努力,服飾上的復振也很努力,但是沒有完整的服飾可以展出,所以我們就先用照片呈現,我們先走第一步。」

西拉雅族跨的部落聯盟召集人 Alak Akatuang(段洪坤)說明:「我們西拉雅都還有一個傳統就是,媽媽在女兒要出嫁之前,她必須要去縫一個腰帶送給女兒,在她要結婚的時候可以去穿。這樣的習俗大概已經斷很久了,我們這幾年重新在做族服復振的時候,也希望這樣的傳統能夠延續下去。」

儘管無法完整呈現西拉雅的族服,但西拉雅族人從文獻上尋覓自己文化、復振自己語言的過程感動策展人,而今年10月《原住民身分法》宣判違憲,讓西拉雅族人歷經長期的正名運動,終於得到回應,也藉由展出西拉雅族服,希望激勵台灣島上所有的民族。

Alak Akatuang(段洪坤)補充:「族服的復振我覺得是可以讓大家對,我們這一個族群的一個存在感,他就沒有辦法這樣子去忽略,而且也能夠真正,對於我們西拉雅一個認識。」

一個民族生活的縮影、一個人的身分,可以透過族服來展現。而台灣原住民各族精湛的服飾工藝,經過時間的洗鍊和創造,更顯精彩與珍貴。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